刚才看了一部印度片《火葬场》,又译为《死生契阔》,2015年上映,一个半小时左右的电影,在印度片中属于短片。本片叙事力求真实,所以貌似平淡,实则激流暗涌,一波三折,感人至深。看后,我久久不能平静。大力推荐。前不久,在电影院中看《摔跤吧!爸爸》,我也很感动。印度电影有很多地方,远胜过中国电影,前些年看的《三傻大闹宝莱坞》、《我的个神啊》,以及今年看的《误杀瞒天记》、《小萝莉的猴神大叔》(看完时,我眼睛都哭肿了),我都特喜欢。
把今年看的一些电影总结一下。
今年看的几部韩国片都不错,比如 《小姐》、《恐怖直播》、《暗杀》、《追击者》 、《黄海》 ,每一部都好。另外,与韩国电影同时看的几部日本片,也很好,比如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(根据东野圭吾的小说改编,顺便推荐他的另一本书《白夜行》,不过《白夜行》的电影拍得太差,不推荐)、《你的名字》(看的时候也是哭得稀里哗啦的)。
几部中国片,《驴得水》、《罗曼蒂克消亡史》、《心迷宫》、《老炮儿》也都值得一看,另外杜琪峰导演的两部电影也不错,一部爱情片《高海拔之恋Ⅱ》,虽然豆瓣评分很低,然而当爱情故事与香格里拉、客栈、流浪、荒野等连在一起时,却能充分满足文青(文中)的fantasy),另一部《神探》,影片的最后结尾很精彩。
俄罗斯电影《危楼愚夫》、《利维坦》、《夺命地铁》,意大利电影《最佳出价》、《爱情离间计》(重看),法国电影《私奔B计划》、《她》(又译为《烈女本色》)《少女与狼》也都值得一看。特别是法国电影中的婚恋价值观,总让我惊叹不已、甚至捧腹而笑。
当然,看的最多的还是英美电影,影片的类型比较杂,时间跨度也很大,有很多电影属于反复看,略去不计,把首次看或第二次看的一些电影名字收在这里,比如《飓风营救》、《迫降航班》、《布达佩斯大饭店》、《萨利机长》、《守法公民》、《芝加哥》(重看)、《一天》、《偷天换日》(重看)、《伴你高飞》(大力推荐))、《勇闯夺命岛》、《奇异博士》、《千钧一发》、《惊天大逆转》、《消失的爱人》、《罗拉快跑》、《危机13小时》、《沉默风暴》、《科莫湖之恋》(重看)、《寻找幸福的赫克托》等,都还不错。
|